close

為什麼中國電影難以走向世界(圖)

蘇叔陽
在電影界這麼多年,有種特別突出的感覺,就是我們的電影正在表現出世俗化傾向,生命的原則性和生活的詩意正在逐漸貧乏化乃至消失。

外國人還在學古詩,我們自己卻扔瞭

我是學歷史的,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,做瞭18年黨史教師。1978年3月,我寫瞭一部話劇《丹心譜》,想不到從此改變瞭工作崗位,到北京電影制片廠做起瞭專業的電影編劇。我就從這兒談起,談一談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和我們今天應該怎麼做。

在電影界這麼多年,有種特別突出的感覺,就是我們的電影正在表現出世俗化傾向,生命的原則性和生活的詩意正在逐漸貧乏化乃至消失。

台灣註冊商標查詢
我們的生活太缺乏詩意,我們既不能詩意地生活,也不能對我們的生活做詩意的表達。想一想中華民族可是世界上詩人最多的民族。古往今來中國有無數燦若星辰的詩人,有浩若河海的詩歌,一代代流傳,可是我們今天卻在世俗化無聊化地活著,而一些文藝形式也把生活中的詩意庸俗化。有人說,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就是把生活中和文化中的貴族氣平民化,所以今天文藝的世俗化是經濟發展的必然。這隻是一個方面,要知道文化的原則和普及不等同於庸俗和世俗。民族文化的精神永遠是崇高的、高貴的。

我去過三次馬來西亞,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次聚會,主賓都要以詩開頭,主人先以詩歌開始迎賓,客人也以詩回敬,這些詩都是即興之作。後來我發現在一些東南亞國傢,都有這個風俗,實際上他們是受漢語風氣的影響,是中華文明的影響所致。今天,別人還在盛行,我們卻已拋棄,或以江湖方式代之,孔子所稱贊的“鬱鬱乎文哉”的禮儀之風幾乎在社會上消失。

一些電影浮麗中顯出平庸世俗

《詩經》裡第一首詩就是:“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。“五四運動”時期,一些思想進步的知識分子要否定中華文化,包括魯迅也曾寫過一篇文章,挖苦這首詩,說這首詩就是在河心島上一個小夥向一個姑娘求愛,他說這是什麼玩意兒。我想說偉大的人物也可能有“偉大”的失誤。這首詩其實包括瞭文學諸要素:人物、事件、時間、地點乃至情景描寫。同時也顯現出孔子的愛情觀。在兩千多年前,這種寬松的愛情觀和對愛的詩意地描寫,難道不值得我們肯定嗎?魯迅先生當時是適應瞭反傳統的思潮,批判舊的傳統文化,所以才有不同的觀點。正是有先賢們對傳統的不同態度,我們才要更加慎重地分辨和研究傳統文化,決定其揚棄。

我曾寫過一篇文章,說電影的核心和基礎應當是文學,甚至應當是詩,沒想到引起軒然大波。就電影藝術而言,難道它不是以運動的影像來表達生活的哲理和詩情嗎?

我記得有一個電影代表團出國訪問,外國主人誇贊中國詩歌的情景交融很有電影特色。他舉出張繼的《楓橋夜泊》為例子,說那首詩本身就是一段極好的蒙太奇段落。

我們代表團裡的一位美麗女明星卻悄悄問別人:“張繼是哪個公社的?”

中國電影100年來不斷發展,但到今天似乎有一點走偏:以賣錢為目的。而且電影從業者整體隊伍文化素質降低(其中包括我),對於歷史、哲學、文化的修養降低,對生活的體驗和認知流於浮泛,以至於電影在一片浮麗中顯現出平庸和世俗。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生活,對於文藝傢都是嚴肅的教科書,我們都應該抱著極為敬畏的態度去學習,去設想怎樣表達。喜劇還是悲劇都是一種考驗,而不是供我們把玩的材料。“戲比天大”,電影人也應如此。我們似乎有那麼一點點忘卻根本,中國有無數的好素材可以拍電影,但是有些素材在我們的手中卻變瞭味。

中華民族另一個悠長的傳統,那就是義,是生命的原則,為義而活著。而藝術本來就不是一個玩玩鬧鬧的東西。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思潮,藝術隻能是時代思潮的反映,它不應該庸俗地、蒼白地反映,而應當詩意地反映。可惜,我們今天正在做一些相反的事。《史記》中專門寫有《刺客列傳》,把刺客當作位同君侯的人物,充滿瞭敬意。荊軻易水作別的場面是中國歷史上最為悲壯的場面之一。荊軻是為瞭消弭暴力,為六國的生存而以命相許的,不是今日為錢的黑幫殺手,可是一些電影的演繹卻變味瞭,變成殺手無端送命的鬧劇。對於傳統的不尊崇,時常使一些人陷入自造的悲劇。
台灣商標註冊

台中申請商標代辦
這就是我為什麼願意回到這個工作崗位上的非常重要的原因。我願意為正確地傳播優秀的國學而盡綿薄之力。可惜,我的知識太少。不能盡責的痛苦,遠超過寫不出理想作品時的心情。

“女縣委書記”的眼神,竟然是勾人的

我每次見到一位溫文爾雅的漂亮明星,內心非常期望,她能演出一個中華民族優雅而充滿感情的人物,但是我經常失望。我們的電影,在世界市場上不盡理想,不是技術問題,而是缺乏文化力。一些美麗的姑娘,眼睛裡有多少深沉的、真切的愛?大部分都是勾人的。在一部電影裡,女性縣委書記竟然分不清該怎麼對待上級,怎麼對待同事,怎麼對待下級,在我看來,她親切的眼光一律是用來勾人的。我不知道她怎麼演的。大傢想一想,在現代中國的銀幕中,有哪一雙美麗而深情的眼睛,甚至憂鬱的眼睛,能夠深入我們的內心?我曾和陳懷皚導演合作,為瞭尋找一雙美麗明亮有些憂鬱的眼睛,扮演中國公主,找遍瞭山東、福建,最後失望而歸。後來隻好請舞蹈傢來扮演,因為她的眼睛符合條件,盡管她不是電影演員。但她對舞蹈和人物的理解可以移植到電影表演中。她果然完成得很好。



所以一位真正的藝術傢一定要有文學的素養和詩意的胸襟。不是單靠形體和姣好的面容就行的。眼睛是心靈的窗口,是內心素養的窗口,我們的電影之所以難找一雙令你深深記住的眼睛,就因為眼睛的主人文化的泉水不夠深。所以不學傳統文化,你就不知道傳統的詩歌裡面,有多麼豐富、優雅、美麗的東西,能讓我們民族精神豐富起來。

我特別擁護從詩學起,請你們很好地讀一些古詩。一要敬畏先賢;二要內心追慕崇高;三要多學習古典詩歌和古文,讓自己詩意地生活,詩意地反映生活。這是我今天奉獻給大傢的意見。

(作者為當代著名劇作傢、文學傢、詩人、文化學者)(來源:齊魯晚報)



本文來源:大眾網-齊魯晚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mip693d5g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