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離開微信的日子

微信上,最後的信息更新是在4月14日。同事問我,暈不暈船。我回復說,目前還行……再之後,“決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心”號往海的更深處航行,中國聯通、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,一起偃旗息鼓。

作為隨船記者,我登上瞭這艘國際最為先進的大洋鉆探船。作為一個手機重度依賴癥患者,我也不得不開始瞭移動網絡的強制戒斷。這是一艘兩個月不停岸的大洋鉆探船。船上33名科學傢,要去探尋南海海陸變遷之謎。

其實,網絡還在那裡。你可以查閱新聞,也可以搜索八卦。比如,我依然在第一時間知道瞭有明星離婚,知道瞭李健和小嶽嶽在《我是歌手》的決賽現場唱台灣商標申請瞭一首挺喜感的歌,知道天舟一號成功發射。

但是,微信沒有瞭。

工作和生活,親友和“一面之交”,都擠在微信上。手機裡,藏著一個熱鬧非凡的世界。微信,就是世界的大門;而移動網絡,是你打開這扇門的鑰匙。早晨醒來,未讀消息爭先恐後跳出,你專心致志花費大量時間回復消息,感覺自己如此被需要。

失去微信,就失去瞭進入另一個世界的資格,失去瞭一切非必要的社交情境。

我的聯系人數目瞬間崩塌到個位數。微信裡上千好友,全部被關在瞭那個需要移動網絡的世界,放不出來。

郵箱裡躺著的,除瞭科考船上的群發郵件,就是編輯的來信。

對話畫風大致如此:

主題:4月××日稿子

re:稿子,有幾個問題,速回復!

re:回復:稿子,有幾個問題,速回復!

喧嘩的世界瞬間從身邊抽離,那些陪你扯閑篇到深夜的朋友,一下子全部消失。而且,請放心,他們並不會急著要找到你。你從朋友圈上消失一個星期,大傢就會忘瞭你。這個構築於微信上的社交世界,多情又無情。你走,我不送你;你來,我去接你。它歡迎任何一個進入者,也不會緬懷任何一個離去者。

但你又不舍得完全背棄這個世界。它總是煩你,但也在無聊時給你慰藉。它太生機勃勃,幾乎24小時永不眠。你真實感到人不是孤島,或者,人就算是孤島,那也是跟許多孤島遙遙相望。

昨天,同行的記者借到瞭船上唯一一部移動上網工具——一部ipad。他下載瞭微信,在等待加載的過程中,看起來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他默默念著,隻上一小會兒。但後來我每次進入辦公室,他都會露出一臉做壞事被抓包的笑容,再一看他手中ipad的界面——哈,果然在用微信。

簡直是個讓人上癮的世界。

而我,並不確切知道誰在那個世界等我,隻知道它看起來就像午後的咖啡、像夏日的汽水,撩人心弦。在網絡覆蓋如此全面的今天,可能再難找到這樣漫長的移動網絡空白期。它是一種考驗,又是一種奢侈。

黃昏,我拿著手機,走上甲板,躺在躺椅上,無意義地劃拉著。什麼新信息都不會有,但這就是一種身體記憶。

然後看著台中商標註冊夕陽將海面上的雲層漸次塗抹,再慢慢睡著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mip693d5g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